放射醫學技術性圖像列印出技術性歸納

March 30, 2021 by No Comments

幹試照相機所選用的顯像技術性關鍵有下列三種:1.雷射器熱成像技術。2.立即熱敏電阻顯像技術性。3.熱轉印墨水顯像技術性。下邊針對這三種技術性的膠捲各自做一詳細介紹。

雷射器熱像儀方法

 

(一)膠捲構造及特性

適合雷射器熱像儀的膠捲是一種帶有銀鹽而對雷射器比較敏感的單溶劑層膠捲,其構造分成下列四層:

1.防護層果膠,對溶劑層的維護。

2.溶劑層又被稱為光感應層。關鍵由溴化銀、有機化學銀鹽(如油酸銀鹽)、熱顯影劑(氧化劑)、疏水性組合體、膠原纖維體、色調劑及增稠劑等成份構成,比較敏感光波長約在660–810nm。作用是紀錄和表明X線影像資訊內容。

3.片基選用175μm厚的PET,是膠捲的適用體。

4.防反射層果膠加重色染劑,既起維護功效又避免透放射線的反射面。

(二)雷射器熱成像原理

運用紅外線鐳射光源對膠捲開展雷射器掃描器,膠捲溶劑中的銀鹽消化吸收光後,在膠捲內產生潛匿。潛匿根據幹試雷射印表機中的加溫鼓加溫,能源功效於潛匿,歷經催化反應速度使銀分子和相鄰具備一定晶格常數的結晶融合,銀分子緊緊圍繞潛匿管理中心沉積到大概10^7,產生了由此可見的銀粒子。銀分子的復原量與雷射器光量子的直射量正相關,未光感應的銀鹽保持原狀。掃描器雷射器光量子直射量受收集後複建圖像的信息量操縱,故列印出出的電影與表明圖像保持一致。加溫使潛匿顯影液,顯影液的實際效果與加溫溫度和加溫時間相關。

為確保影像的顯影液品質,加溫溫度和加溫時間務必維持穩定。加溫溫度一般設定為120℃上下。加溫時間就是指膠捲中任一點根據加溫鼓的時間,該時間一般設定在15秒上下,由此可見,膠捲的平穩運作十分關鍵。

當膠捲離去加溫鼓一瞬間,溫度立刻減少,因此終止顯影液,圖像被固定不動出來。這類顯像方法和濕試雷射器顯像方法對比,膠捲曝出全過程同樣,差別點取決於濕試為有機化學顯影液,幹試為物理學顯影液。

立即熱敏電阻列印原理

1.非雷射器、非銀鹽立即熱敏電阻成像原理1996年,富士公司新產品研發了從微隔離技術,即膠捲的影像紀錄層是運用熱反應小型膠襄(MI)技術性做成的。靠立即熱紀錄方法。

(1)膠捲構造

膠捲由防護層、影像紀錄層和片基構成。1)防護層:果膠,對影像紀錄層的維護。2)影像紀錄層:內有小型膠襄,它是顯像的清晰度模組,直徑在μm級,囊樣有蛋白激酶(顯色劑),囊外有顯影液粒子(頭髮顏色劑)。3)片基:選用175μm厚的PET,是膠捲的適用體。

(2)成像原理

正常溫度下,膠捲影像紀錄層的蛋白激酶(顯色劑)與顯微鏡顆粒物(頭髮顏色劑)被膠襄壁防護,互無關緊要。當碰到一定溫度時,頭髮顏色劑可通過囊壁進到囊樣與顯色劑觸碰,產生反映發黑,發黑的全過程由頭髮顏色劑進到囊樣的是多少決策,囊壁容許頭髮顏色劑的進到量受溫控。溫度高透入囊樣的頭髮顏色劑多,造成的相對密度越黑;相反溫度越低透入囊樣的頭髮顏色劑越低,造成的相對密度越淡。膠捲根據供熱頭時,發燙電阻器將溫度發送給thermal paper roll,每一個發燙電阻器的發熱溫度,由輸入發熱電偶的電磁能操縱,電磁能的高矮又受圖像資料交換的脈衝電流操縱,發燙電阻器的一瞬間溫度轉變在於彩色圖像的每一點信息量,因此屬實地將圖像的資料量資訊內容轉化成相片的灰度級,產生相片影像。膠捲離去溫度感測器後,溫度立刻降低,膠襄壁立刻修復到防護態,影像被固定不動。

2.非雷射器、含銀鹽、立即熱敏電阻成像原理與博仕FM-DP技術性的差別取決於膠捲構造不一樣。而供熱打印頭的構造以及原理基本一致。

(1)膠捲構造

有防護層、影像紀錄層(熱敏電阻層)、片基和防靜電層構成。1)防護層:果膠,對影像紀錄層維護。2)影像紀錄層:愛克發稱之為熱敏電阻層,主要成分是有機化學銀鹽和減濕潤劑。因沒有鹵化銀的參加,僅有對能見光不比較敏感的有機化學銀鹽,徹底可在明室下實際操作。影像紀錄層後為25μm。3)片基:選用175μm後的PET。是膠捲的適用體。4)防靜電層。

(2)成像原理

在正常溫度下,膠捲影像紀錄層內的有機化學銀鹽與減色劑中間不產生一切反映。當碰到高溫度時,有機化學銀鹽與減色劑中間產生反映,轉化成灰黑色銀分子和空氣氧化減色劑:AgOS+減色劑→Ag+空氣氧化減色劑銀分子轉化成的是多少與遇熱溫度相關,溫度越高,轉化成的銀分子越多,影像越黑,溫度越低,轉化成的銀分子越少,影像越淡。溫度來自供熱打印頭溫度感測器,溫度感測器與膠捲是靠300g/cm^2的工作壓力密切觸碰,那樣,膠捲熱敏電阻層的顯像劑在溫控下產生變化,使熱敏電阻單脈衝造成後在膠捲上造成灰度影像。促進溫度感測器發燙的單脈衝值可控於彩色圖像資料資訊,因為熱敏電阻頭的加溫線是由很多個溫度感測器組成,這種元器件在控制回路下按其相對的次序獨立被激話,這就確保了能產生不一樣的灰度。溫度感測器的溫控範疇約為100~200℃,在這個溫度範圍內轉變,膠捲得到的最少相對密度<0.2,較大相對密度>3.5。當溫度小於130℃時,銀分子基本上溶解出不來,這時的相對密度為膠捲的本底灰霧。

五顏六色熱轉印墨水列印原理

五顏六色熱轉印墨水影印機多用以核醫學和超聲波課程的圖像列印出。該項技術性,膠捲應用全透明片基或紙基,沒有顯像層構造。影印機的顯像構造主要是供熱打印頭、列印色帶和鼓筒。有黑與白和五顏六色二種列印出方式,黑與白選用直快熱式,五顏六色選用熱膜式。列印出五顏六色時,換掉epson 色帶和片基,全透明片基在鼓筒表層上運作,片基與打印頭中間添加列印色帶,列印色帶內帶有三種顏色,即淡黃色、品紅色和青藍色。供熱列印出秀髮熱電偶的能源通過列印色帶列印出在片基上,伴隨著溫度感測器溫度高矮的不一樣,在片基上留有不一樣的色調。片基規格一般為8X10。列印出黑與白時,取下列印色帶,裝上熱敏打印紙,變成直快熱式列印出。伴隨著供熱頭溫度感測器溫度的轉變,熱敏打印紙上展現出黑與白不一樣灰度的圖像。

1.乾式印表機的最少相對密度為0.2~0.22,最大相對密度為2.8~3.2。

2.乾式印表機應用列印色帶的是上色提升熱敏列印。

3.與濕試雷射印表機對比,乾式印表機較大的特性是無廢水排出。

4.幹試雷射器照相機所選用的膠捲片基中PET的薄厚約為175μm。

5.幹試雷射器膠捲在片基的底邊塗有一層深棕色的吸光度化學物質,以消化吸收造成光滲狀況的光源避免折射光對溶劑再曝出,提升影像畫面品質,這層是防反射層。

6.非雷射器、含銀鹽、立即熱敏電阻幹試列印出技術性的膠捲構造中不包含防反射層。

7.決策立即標籤印表機影像螢幕解析度的是發燙電阻器總數和規格。

8.直快熱式熱敏電阻照相機的關鍵部件是熱敏打印頭。

9.熱敏電阻幹試膠捲中的熱敏電阻紀錄層,與立即熱敏打印頭的溫度轉變關聯是如熱溫度設置在120℃上下,以確保影像的顯象品質。

10.醫療特殊膠捲有立即膠片、全自動清洗機輥輪潔片、清理用膠捲。

11.醫療感藍膠捲及感綠膠捲均選用雙溶劑層。平扁顆粒物膠捲又被稱為感綠膠捲。

12.全自動清洗機常用PQ型顯影劑的啟動液帶有溴化鉀及醋酸。溴化鉀為酸鹼性鹽,可以減少突顯液開啟時的Ph。

13.不危害全自動沖洗照片幹躁的欠佳要素是水清洗溫度高過常溫下。

14.在全自動清洗機品質管理流程中,清洗藥水種類更改,必須再次設置品質管制界線範疇。

15.全自動洗片機的運用優勢是顯影液實際效果穩定、相片回應速度快、幹片裝卸搬運防止環境污染、實際操作中不觸碰影液。

16.全自動清洗機品質管制動態性管理流程中,務必先採用糾正措施的狀況是本底灰霧±0.03

17.全自動清洗機品質管制常用的光楔片,其感度指數值灰度的相對密度均值應最貼近但不超過1.2。

18.自助印表機在接“電子器件膠捲”的儲存檔案格式為DICOM。膠捲影印機的列印出方法一般為幹試列印出。

19.列印效果最好是、速率更快的噴墨印表機列印出技術性是固態噴墨印表機技術性。

20.危害雷射器照相機列印效果的是自動調節列印出主要參數。

21.依照鐳射光源歸類的醫療照相機是氦-氖雷射器照相機。醫療照相機氦氖鐳射的光波長為633nm

22.與濕試照相機的構造對比,幹試雷射器照相機提升的構造是顯象熱鼓。

23.溫度感測器的溫控範疇約為100~200℃,在這個溫度範圍內轉變,膠捲得到的最少相對密
度<0.2,較大相對密度>3.5。當溫度小於130℃時,銀分子基本上溶解出不來,這時的相對密度為膠捲的本底灰霧。

24.雷射器照相機燈源的造成由雷射器產生器;雷射印表機的燈源是鐳射。

25.稱之為微孔板型照相紙或是空隙型照相紙的五顏六色噴墨印表機相片列印照相紙是RC照相紙。

26.視頻多副照相機的曝出顯象主要是根據CRT,最開始用以影像醫學確診。

27.雷射器照相機的自動控制系統包含電腦鍵盤、控制板、表明板及其各種各樣功能鍵或按鍵。

28.購買醫療雷射器照相機應適用的資料連線協定書為DICOM3.0。

29.雷射器照相機操縱鐳射列印程式流程及幅式挑選的系統軟體是自動控制系統。

30.鐳射列印技術性將初始的類比信號立即表述為膠捲圖像

31.鐳射列印的優勢:影像列印效果好、多插口性、持續列印出、精確性、具備品質自動控制系統、文本注解、數位化。

32.雷射印表機依據雷射器“光源分類”分成氦-氖雷射印表機與紅外線雷射印表機。雷射印表機依據是不是“必須清洗膠捲”分成濕試雷射印表機和幹試雷射印表機。濕試雷射印表機一般選用的是氦-氖鐳射發生器;幹試雷射印表機一般選用的是紅外線鐳射發生器。

33.氦-氖雷射器的光譜儀光波長是633nm,紅外線二極體鐳射發生器(又被稱為半導體材料鐳射發生器)的光譜儀光波長是670-820nm。

34.雷射印表機的歸類:(1)氦-氖雷射印表機,具備衰減係數慢、特性平穩的優勢。光波長為633nm(2)紅外線雷射印表機,具備電引入、調配速度高、長壽命、體型小、高效率、立即調配輸出便捷、抗震等級特性好。光波長為670~820nm

35.感藍鐳射波長420nm;感綠鐳射波長550nm;氦氖鐳射光波長633nm;紅外線鐳射波長820nm。

36.醫療影印機列印出有濕試雷射器膠捲顯像,幹試雷射器膠捲顯像,熱敏電阻膠捲顯像,噴墨印表機顯像等幾類方法顯像的影印機。現階段關鍵應用雷射器,噴墨印表機和熱轉印墨水影印機。雷射器顯像技術性是根據鐳射掃描器修容膠捲完成影像復原的。

37.雷射器膠捲的特性:螢幕解析度高、iso感光度高、生產過程能耗低、產生的影像平穩、含銀量低、顯影液生產過程零污染、低成本。

38.膠捲中銀離子大概分成三種形狀:光感應充足的金屬銀顆粒物、光感應不夠的混和金屬銀顆粒物、未光感應的銀離子。

39.雷射器膠捲儲放要留意有效期限,立柱式儲存,不可以鈑金折彎,溫度20℃為宜,最少不可以小於5℃,環境濕度為30%~50%。

40.幹試雷射器膠捲對儲存自然環境規定較高,溫度在35℃、空氣濕度60%儲存大半年時間,而溫度在30℃、空氣濕度60%儲存約5年,且不適合與酸、堿和溶劑觸碰,一定要防止長期的陽光照射。

41.濕試雷射印表機結構:雷射器掃描器系統軟體、膠捲傳送系統軟體、資訊內容傳送與分散式存儲、自動控制系統、洗片機。

42.幹試雷射印表機結構:傳輸資料系統軟體、鐳射光源、雷射器輸出功率調配及掃描器/曝出系統軟體、膠捲傳輸系統軟體、加溫顯影液系統軟體、自動控制系統。

43.熱敏電阻顯像技術性是根據熱敏電阻頭立即在膠捲上造成“熱印”功效完成影像復原的。

44.上色提升熱敏電阻顯像運用風感技術性使染劑從汽態到固體、固體到汽態相互轉換的全過程以“印壓”的方法完成圖像列印出,其顯像物質為照相紙或膠捲,物質內沒有顯像溶劑,其色調來源於是列印出列印色帶。

45.上色提升熱敏電阻顯像列印出應用的物質為照相紙和膠捲,其原材料特性與噴墨印表機列印出物質同樣。

46.濕試雷射器膠捲構造分5層:防護層、溶劑層(也稱光感應層)、結合層(又被稱為最底層)、片農村基層、防光環層

47.幹試雷射器膠捲構造:幹試雷射器膠捲是一種含銀鹽雷射器膠捲,不用用暗室技術性洗相片。構造分5層:防護層、光感應顯像層、結合層、片基、防反射層。

48.立即熱敏電阻顯像列印出應用的物質為幹試熱敏電阻專用型膠捲,其構造與幹試雷射器膠捲類似,也是單雙面藥膜。從上向下分5層:防護層、感熱層(含有銀鹽或微囊)、適用層(0.175毫米)、消化吸收層、背層。

49.自助印表機原理:接納電子器件膠捲列印資訊、電子器件膠捲資訊內容與患者查驗配對、電子器件膠捲提交、電子器件膠捲取回來、結果列印出。

50.自助印表機創建了一個雲伺服器,用於接受歷經排版設計調窗等後處理工藝實際操作的待列印出膠捲的全過程是接納電子器件膠捲列印資訊。

51.自助印表機基本上構造:存儲伺服器、膠捲影印機、彙報影印機、SD讀卡器或掃碼槍、當地電子電腦。

52.幹試雷射器照相機的基本原理和濕試雷射器照相機在雷射器掃描器的一部分是一樣的,僅僅顯象階段不一樣。

53.熱敏電阻頭與膠捲工作壓力為300g/cm^2。

54.全自動曝出理論來源來自膠捲光感應效用,全自動曝出控時本質是操縱mAs。全自動曝出控時分成放電管全自動曝出控時(運用能見光的光電效應)和電離室全自動曝出操縱(運用汽體水解的物理學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