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心理醫師,真並不是嬌情

December 16, 2021 by No Comments

“心理學知識”和“心理狀態諮詢”可能是被社交平臺路營造得最“完全”的2個詞。在我們愈來愈獨立,而且愈來愈有“尋找自我”的要求時,社交平臺道路上的各種泛心理學知識帳號密碼也隨著盛行。另一種關於心理輔導服務的營造則來源於於各種影視製作。主人公們坐在沙發上,正對面則是一位看上去令人釋放壓力的心理狀態諮詢師,兩個人的溝通好像有著特別的魔法,主人公遇到的窘境在一來一去的會話中,慢慢被處理……

 

那實際中的心理學知識和心理醫師是什麼樣的?

 

在一個十分無趣的工作中日午後,我翻看了一本我以為會是十分乏味的書,小說名字稱為《也許你該找個人聊聊》,是一位名字叫做洛莉·戈特利布的心理狀態諮詢師所寫的非虛構著作。在打開的書以前,我以為它會是一部“勵志雞湯”,但對不起,每個人都會可以在這本書裡尋找自身的身影。

心理狀態諮詢師李松蔚教師也為這一本撰寫了一篇十分迷人的前言,在序言裡,劉老師說:

“出來,一切也沒有變,自然不容易變,一秒前和一秒後全球或是一樣,諮詢室沒有變,時鐘仍在滴答滴答,諮詢師還坐在沙發上看你笑容,你看見自身。全部的難受也都仍在,但你瞭解有一些更改早已發生了。”

這本書,及其這篇前言又激發了我對心理狀態諮詢的巨大興趣愛好。因而,大家和李松蔚教師聊了聊,他是怎樣變成一名心理狀態諮詢師的,及其憂鬱症、家庭關係對本人的危害這些話題討論。

這本書也獲獎了第一屆“新週刊·利刃圖書獎”本年度實錄著作。趁著與李松蔚教師的此次“聊一聊”,大家深層次地踏進了心理狀態諮詢這一領域。應對時下很多人都是會有的孤單、不知所終及其錯亂,大家需要怎樣戰勝自己,也幫助他人?使我們從這本書逐漸,再次思索人和人之間,該怎樣“在一起”。
心理學知識與心裡諮詢

鐘毅:為何麽會挑選心理學知識做為您的技術專業?

李松蔚:客觀事實便是我第一志願沒有考入,因此來到第二志願者心理學知識。但是我認為選這一行業很有可能冥冥之中也是有一些對技術專業內容的考慮,由於自己在四川樂山市待了18年,那邊的大家仿佛沒有過多對於自身或是是對於這類真正體驗的體察民情。四川是一個較為休閒娛樂瀟灑的地區,除開玩牌飲茶之外常常會感覺必須跟人會有溝通交流。我第一志願是數學思維,我實際上是更想要去做比較偏純客觀層面的探尋,可是後來選了這一技術專業之後發覺還不錯,尤其是心理狀態諮詢,它是可以跟人會有一些深入溝通交流的。

鐘毅:您心理學的同學們後面從業的方位絕大多數是理論研究嗎?

李松蔚:心理學知識實際上是一個很寬廣的技術專業。它裡面會出現許多的細分化,較大的支系便是基礎心理學和心理學專業,心理狀態諮詢算得上心理學專業中的一塊,也是有一些人去做人力,去做文化教育,做發展趨勢的。基礎心理學之前很有可能和前沿科學融合得沒有那麽密切,可是近幾年來由於人工智慧發展趨勢發生了許多認知相關的基礎研究,所以我的許多同學們如今全是生物學家。

鐘毅:那時候您學習培訓的過程中是否有哪一個心理學專家或是哪一個一部分的內容讓您感到尤其有興趣,而且危害了您後來的職業定位?

李松蔚:我認為有蠻多讓我有興趣愛好的點,由於心理學知識裡邊確實是有過多方位,即使是心理狀態諮詢裡也是有許多不一樣的派系。但是我一直也沒有尋找什麽是自身真真正正有興趣的,直到我看完書,也就是博士畢業後真真正正逐漸去做諮詢的情況下,我觸碰了一個派系,也就是我如今關鍵做的心理狀態諮詢派系,叫系統軟體式家中諮詢,我認為與我心中之中最好是的心理狀態諮詢很像。

用一種很簡單的語言表達講,它的頻次非常少,只給比較有限頻次的諮詢,例如僅有兩三次。每一次除開要提許多問題,掌握許多新聞資訊外,正中間會歇息一段時間,然後10分或是20分鐘之後再見面,這時我能就剛講的問題給予一些提議和感恩回饋,例如怎麽去瞭解它,及其下面該怎麽做,總而言之最後一定是會給到十分實際的具體指導。然後下一次大家再見面的情況下你也就可以跟我說,你試著了那樣的製作方法之後有哪些麽樣的進度。

我認為這類方式讓我感覺很放心,因為它會使人感覺,每一次諮詢都是在給到可預測性的內容,讓那人可以去試著,讓事兒有一定的推動。許多情況下程增強的諮詢必須花許多活力去做文化教育,因此我還在學工作方式的過程中十分希望盡可能的短,每一次給的物品盡可能的對焦。

潘文捷:因此它是系統軟體式地為家中來解決困難,是一家人都回來?

李松蔚:對,它主要是對於家中,但有的情況下很有可能也會出現不太一樣的設定,例如我還在大學工作中時,在校大學生很有可能跟朋友早已不在一起衣食住行了,因此人們也有一些取代的方式,例如一個碩士研究生寫畢業論文碰到的艱難有可能是跟他老師中間的問題,因此我便會詢問他,你老師是如何協助你的?

很多人都沒有想過,老師還需要協助我嗎?他乃至也沒有想過這件事裡也有別人,因此系統軟體諮詢最少會讓一個人見到,你的問題不只跟你一個人相關,你實際上是在一個系統軟體之中的。

 

心理狀態諮詢的崗位承受很有可能便是“我一直在”

 

鐘毅:我國的心理狀態諮詢業現在是一個什麽樣的情況?是否一線城市這類地區觸碰到的資源會多一點?

李松蔚:對,實際上有一個大家常常用的詞語叫心理醫師,也是以西方國家翻譯工作回來的,由於過去經典的心理療法裡,許多的心裡諮詢師和醫師不是分戶的,找她們的人都叫患者(patient)。

但是在我國,大家的《精神衛生法》有一個確定的區別,全部的精神病醫生和心裡諮詢師只可以在醫院裡工作中,假如大夥兒要去看醫生或是是心理療法,得到醫院裡找心理門診,和大家如今所瞭解的心理狀態諮詢不一樣,因為它是為早已確診出去的有心理疾病的朋友服務專案的。因此,《精神衛生法》要求,全部沒有醫院裡的崗位只有叫心理狀態諮詢師,英語叫counselor。說白了,它給予的是一種諮詢的服務專案,如同大家日常生活的法律法規諮詢、出國讀研諮詢。

心理狀態諮詢實際上是偏貴的,我覺得它並不是一個必須品。它更好像我們的日常生活到了一定的環節,擁有一定經濟發展水準和空餘,去雇傭一些專家幫自身處理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就算是在三甲醫院的心理門診做心理療法,實際上也是有價錢的限定,像在北京很正規的醫院去做心理療法,很有可能一個小時不超過100元錢,是絕大多數人可以擔負的價錢,由於我國期待全部有艱難的人都能夠用很低的成本費去接納那樣的診治和健康服務。

潘文捷:換句話說,到醫院的這種人是真真正正被確診出來了病的人?

李松蔚:對,自然假如一個人被確診病了,他實際上還可以與此同時再去接納心理狀態諮詢,只不過是心理狀態諮詢在人們的歸類裡不太擔負醫藥學上的實際意義,而在海外,診療和心理狀態諮詢大部分是放到一塊的,如同這本書裡見到的洛莉,她受的醫科院文化教育,一開始想學醫,是後來才去做心理醫師的。儘管她不配藥,可是她看過許多患者,而且把看病這件事情放進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中正常情況下。

鐘毅:即然談到這一本《也許你該找個人聊聊》,可以說說您最初是如何關心到這本書,而且決策為它寫一篇前言的嗎?

李松蔚:這本書的編緝周喆在2020年今年初的情況下找到我,說有一本那樣的書想要我看一看,一開始僅僅說看能否強烈推薦,恰好那個時候肺炎疫情剛開始,我關在家裡也沒什麽事幹,然後就見到她的第一個小故事,是用第一人稱說我還在做心理狀態諮詢,我眼前有一個求助者,他一直在高談闊論,抵毀他日常生活中的這個人那人,然後我便特別的難受,我內心告知自己說你需要心存大慈大悲。

見到這兒我認為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由於她講的實際上也是大家做諮詢的人很有可能會出現的感受,儘管現在非常少碰到她描繪的那麽戲劇化的情景,可是我非常少見到一個諮詢師把自己心理狀態那類真正的物品講出去,由於我認為大多數的心理學專家是多少或是必須藏一下,因此我認為她這類一點少年感也沒有的模樣十分觸動我。

並且我發現了她真的是大家的同行業,由於有一類書籍是專業人員寫的,讀起來十分的不友善,可是也是有一些心理狀態類的書扣人心弦,可是沒有什麽技術專業成分。所以我一看,感覺它符合實際我心中之中技術專業同行業送給大家看的簡單書本規範,所以我幾乎沒怎麽遲疑,馬上跟周喆說我願給這一本撰寫序。

坦白說,由於並不是每一個心理狀態諮詢師都是會認可這類作法,有一些派系很有可能會覺得,一個諮詢師在諮詢裡擔負的作用稱為空缺投影幕,即不應該給求助者給予過多關於本人的新聞資訊,她們不認為諮詢師在就算是崗位日常生活之外的實際之中太多地去透露。可是也是有一些派系覺得,你是不太可能把自己轉變成一個方法去做諮詢的,你只有就是你,你這些要想藏起來的物品實際上也遮不住,因此你乾脆做一個真實的自己就好了。

鐘毅:您平常遇上了許多患者,這些患者對你而言會讓你導致一些困惑嗎?日常生活是否會被他那類負面情緒/負面情緒危害?你怎樣去抽離去?

李松蔚:剛剛你將它稱為患者,這個詞背後實際上也映射出去一些的共識,便是大家會因為這些去做心理狀態諮詢的人可能是有什麼問題的,或是她們在諮詢裡會顯現出一些令人感覺痛楚和難受的物品。因此,大家有此外一個稱謂——顧客,我有蠻多的客戶在某一行業是獲得成功的,可是有時她們取得成功的層面剛好也是讓許多人覺得刁難、覺得被拘束的地區,一個人在工作層面付出了許多的活力,而他很有可能就沒有辦法花那麽多的時間去守候他的小孩,他的家裡也有可能會問題困惑。

我還在跟這樣的人溝通交流時,我實際上不太非常容易被她們的這種困惑給一方面地吸引,由於我明白,這實際上是一枚硬幣的雙面,這種困惑的另一面,一定意味著著它在某一些地區有他自己對待事兒的視角,乃至是他一些非常的優點。

許多情況下我能感覺我是在向我的求助者學習培訓,儘管只有活一輩子,但我實際上是在諮詢裡打開了一個個視窗,然後根據這些視窗擴寬了我性命的總寬。我認為跟小編或是節目主持人的人物角色很像,大家有時候全是在借職位之便豐富多彩我們的人生道路。

好多年前,當我要把心理學做為我未來的終生崗位時,我隱隱約約捕獲的訊號是——我需要跟人有深度的溝通交流。儘管我不會太瞭解該怎麽去跟人維持那類浮於表層的人際交往,可是我很想要跟一些人沉下去,然後聽見一些真實故事,而諮詢實際上在幫我做這件事情。

因此,負面情緒是否有?毫無疑問有。可是我認為對比於我還在諮詢裡得到的那類達到和潤養而言,實際上是相對來說較為小的一部分。

鐘毅:因此是,您自個在做諮詢師的過程中也取得了某類寬慰。

潘文捷:我認為這本書裡邊或是有一些十分讓人痛心的問題,例如一個人他在遭遇即將去世的情形下,他依然還在約你來做諮詢,可是最後他依然會過世,因此你又有一種很乏力的覺得,因為你或是要幫他走完這一段人生道路。

因此我認為,洛莉她一直在給這種有點兒崩潰的人投入一種感情工作,這類感情工作仿佛有時有效,有時又沒有用,不清楚教師是否會有那樣的覺得。

李松蔚:你剛剛說我們要幫這些人過了他的人生道路,這番話同意一半,由於大家肯定是要為她們做些事兒的,可是一個很嚴肅認真的問題是,大家該怎麽幫?由於在幻想方面上,大家期待自身假如做得非常好,他就可以不痛楚,乃至他的病可以不嚴重,但實際上有些人碰到邁但是的坎時,他實際上並不是在尋求幫助。

他難道說不清楚諮詢並不可以確實幫他跨出這一坎嗎?他實際上是瞭解的,但是他依然會來找尋一個人。

因此,大家還要去問,那麼你找我聊是做什麼的。我認為他並非在讓洛莉變為他一生的支撐,假如這樣的話,我覺得一切一個諮詢師都是會充斥著這類憂傷。因此,我認為在我們提到存亡這類要事的情況下,大家最後能做的事兒便是聊一聊,如同這本書的題型《也許你該找個人聊聊》。如同在遠古時代裡,當沒人能帶來大量援助時,原始人類很有可能要會個火堆再一起歌唱。在我們確實碰到這些我們無法去更改、沒法去試煉的東西的情況下,大家得跟人在一起,這一事兒儘管過小,可是它很重要。

因此,我認為這一崗位它承受的功用是——“我一直在”,儘管我就做不來什麽,但是我想聽你聊一聊你如今想要做點什麽。我也不覺得這是一種負面情緒,由於這個時候除開傷心以外,也有許多繁雜的物品,有時會出現寬慰,會出現感慨,乃至會認為是某類愉悅。

 

憂鬱症,是一場攻堅戰

 

鐘毅:這本書裡有一個故事是關於兒童自閉症的,我們可以再講下麥金尼斯·特摩斯的《正午之魔》,有材料表明我國14億人裡很有可能有9500數萬人是有抑鬱傾向的,因此這個問題或是必須特別關注的。

李松蔚:憂鬱症在課本裡講得非常簡單,便是對你說要怎麽去確診,它有哪些麽樣的常見症狀,它的診斷標準、病理學實體模型,因此你讀到的情況下就感覺,仿佛我已經類似把憂鬱症有關的基礎理論技術性都把握了一遍。

但是麥金尼斯·特摩斯這本書最好是的地點在於,它是一本課本,它是一個病人自身盡心竭力所寫;他親自去試著了這些病症最苦痛的情況下,及其他在接納醫治中的諸多感受;他與此同時也走訪調查了很多人,歸納了來源於不一樣群體、不一樣文化藝術的工作經驗。對抑鬱症的瞭解,你務必得從受害人的身上獲得材料,那樣你才可以明白這一病症到底是怎麽一回事兒。

因此,解決憂鬱症的第一步,便是大家需要認可這個東西很繁雜,並且在所有人手上的呈現都不一樣,你不能用課本上的樂觀的心態說服藥就行,或是去做心理療法就行,你務必要花許多的時間去掌握你自己,瞭解這種問題在你的身上會以什麽樣的方式發生,它的工作頻率、它的週期時間,及其它對你的困擾是怎麽樣的。

現在我跟許多憂鬱症求助者講的第一句話便是,你剛剛逐漸,不必有一種脫離實際的期待,說我立即對你說怎麽醫好。大家依然得搞好打攻堅戰的提前準備,去逐漸探索合適自身的治癒路面。麥金尼斯·特摩斯自身也說,實際上許多情況下,你需要認可它很有可能沒那麽好治,乃至認可它隔三差五地便會發作,它是我一生都解決不了的噩夢,或許反倒你也就會更好一些。

潘文捷:我以前看過思想家韓炳哲的觀點,他覺得之前規訓社會發展關鍵的心理障礙是聲嘶力竭,到了如今,由於資產階級把他者的盤剝轉換成了自身盤剝,沒了規訓社會發展下的限定和限令,因此,含有自身進攻特徵的憂鬱症會變成21新世紀的傳染病。不清楚您怎麽對待這種狀況?

李松蔚:大家的立足點很有可能跟思想家不太一樣,她們是要從概念方面去處理,為何麽如今會出現這類病?這種病背後的驅動力是什麽?大家的思想觀點很有可能更小,但更實際,即假如一個人帶上那樣的苦惱來啦,大家怎麽辦?

我非常少用那樣的意識說他是否在自身進攻,或是是否把社會發展的物品內在到了自個的身上。由於那樣的觀點很有可能在基礎理論層次上是有價值的,可是在個人方面上實際上幫不上那人,他即使聽得懂了那些話,很有可能他回家以後依然不知該怎麽做才能夠讓自身好一點。因此,大家更在意的是此外一半,假如一個人抑鬱了該怎麽辦?

 

都市化後的親子溝通:他的人生道路或是他的,你的人生道路是你的

 

鐘毅:提到家庭型諮詢,以前大夥兒對家庭關係的探討也許多,豆瓣網上有一個“父母皆禍害”工作組。爸爸媽媽和小孩中間的那類矛盾和分歧,您感覺是否有什麽適合的方式去處理?

李松蔚:實際上如今大家對家中,包含對小孩有這麽多關心,我認為最先是一個發展,由於大家以往關心得太少了。在我們這一代乃至上一代,很有可能關心僅限於於你只需活著就好,循規蹈矩地念書,未來找個工作,工作中也不用太好。可是伴隨著社會發展愈來愈比較發達,大夥兒對小孩的希望越來越很高,相對應地就產生許多工作壓力,例如我擔憂我們的孩子未來是否會有有效的人生道路、是否會比你說得好。

但是擺放在大家眼前的問題是,我們在什麼事兒上是能用勁的,在什麼事兒上,大家可能是反向的,即大家認為我們在做正確的事,可是實際效果很有可能並不太好。我覺得跟各位共用的流行結果是,實際上爸爸媽媽沒有那麽關鍵。家長在親子教育層面選用的溝通方式和方法對一個孩子的人生道路而言,實際上是不大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最先是dna,即這一孩子的智力水準,及其全部基因遺傳層面的素養。次之,關鍵的或許是你自身的情況,例如她們的經濟發展、社會地位,她們可以給孩子給予什麼樣的見識和服務平臺。

除此之外,這一小孩受到的學校德育,及其他的同年齡人一樣關鍵。對於許多青春發育期乃至青春發育期往後的小孩而言,她們關鍵的新聞資訊和意識全是在平輩之中被營造出去的,因此,爸爸媽媽的溝通方式很有可能並不重要,由於他只能聽這些他想聽見的物品。

次之,我尤其想講的,許多情況下爸爸媽媽沒法認可這一寶寶原本的模樣。絕大多數小孩確實便是會出現他自己有興趣的事兒,會出現他對於日常生活的某類想像,他的好朋友社交圈、他習慣性的辦事方法。爸爸媽媽假如很好運,她們就很有可能發覺這一小孩恰好合乎自身的期待,可是這樣的事情太罕見了,爸爸媽媽期待的太多了。

因此,我看到的絕大多數家中裡爸爸媽媽全是很難受的,由於她們會感覺,我了許多氣力,花了許多 錢財和時間,但我們的孩子跟我希望的或是有差別。

最後我想對你說,由於我國的價值取向裡會把家中這一事看得十分密切,因此,大家許多消費者的立足點,實際上都是以一家人的方向考慮的。

很有可能在別的文化藝術下,不容易把爸爸媽媽跟小孩自始至終關聯在一塊。有一些文化藝術就覺得,小孩一旦上高校,找了工作中,就是他的人生道路了,跟我們的關係沒有那麽大。這一點大都市里的許多年青人早已逐漸漸漸地接納了,由於大家很多人全是離鄉背井趕到一個新的地區紮根,因此跟爸爸媽媽純天然地便會拉開距離。

假如今日的年青人有這類意識,那麼你還可以去想像將來你的孩子跟你是一樣的,假如如今您有一個孩子得話,那麼就好好珍惜,由於在我的工作經驗裡,一個孩子到十四五歲以後,就早已不怎麽跟爸爸媽媽發言了,他僅僅把爸爸媽媽家產賓館,回家吃個飯睡個覺,可是絕大多數時間全是把自己關在臥室裡,然後跟同年齡人閒聊。因此,就十幾年的時間一起過,最後他的人生道路或是他的,你的一生也是你的。

自然,這一意識是近期幾十年才有的,事實上在傳統式社會發展裡,家中是一個十分關鍵的構造,這個小孩多,這個的陣營就大,當這一小孩長大以後,他也需要給爸媽養老服務,大家都住在一塊。因此,我認為大家家長這一代人好像個轉捩點,他們自己做為兒女實際上還留到傳統式的日常生活構造裡,可是當它們做為爸媽的情況下,她們實際上早已不太享有來源於兒女的那麽忠實密切的關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