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減肥的機理和方式

October 20, 2021 by No Comments

肥胖症現在已經是很多人的煩惱,可是,很多人不清楚肥胖症也是一種病症,是世界衛生組織明確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現階段中國人休重過重群體達2億,肥胖人群超出9000萬。怎樣更為有目的性的減肥瘦身呢?來試一下中醫學的分證型減肥的方法。

 

脾胃濕熱痰瘀型肥胖症

 
這類大胖子一般全身肌肉牢固,可是容易口渴,並且胃口大,天氣炎熱的情況下喜愛喝涼水,且以男士占多數。這種類大胖子最非常容易減肥取得成功,且複胖率不高。這種類的大胖子,身體內若有一把火,吃得多可是由於痰邪瘀阻在身體內,不必要的物品不可以按時排除身體之外,長此以往就非常容易肥胖症。

按摩穴位能夠挑選內庭穴。內庭穴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滎”有山泉水已是小流的含意。《靈樞·本輸》上說:“內庭穴,次趾外間也,為滎。”內庭穴具備清胃祛火.舒肝理氣的作用,能夠說成熱證.容易上火的天敵。《難經·六十八難》中明確指出:“滎主身熱。”表明滎穴關鍵運用於發燙症狀。內庭穴最明顯的一個特徵便是能夠祛胃熱。內庭穴坐落於足背,當第2.第3趾間,趾蹼緣後才赤肥肉際處。選穴時,正坐垂足或仰臥,在第2腳趾關節正前方,第2.第3趾縫間的紋頭處。平常也可常用指端輕按此穴,輕按時,以一側大拇指的指端按著此穴,稍用勁輕按,以酸脹感為宜,每側1分鐘,共2分鐘,每日持之以恆推拿。
 

脾胃虛濕阻型肥胖症

 
中醫學覺得,飲食搭配不節是肥胖症產生的關鍵因素之一。日常生活舒適安逸.少動多靜也是引起肥胖症的首要要素。肥胖症的根本原因雖為“飲食搭配不節,入大於出”,造成 脂質在身體內沉積,但其中在緣故多見五臟六腑功用紊亂而致,關鍵與腸胃.肝.腎有關,尤以腸胃運作紊亂為重要。飲食搭配水穀入胃,須借助腸胃消化吸收作用.脾失才可以轉變成為精准化學物質。若脾胃虛弱則消化吸收瀆職,水谷高脂多油的東西何以化生寺血氣體液,轉換為脂膏.風痰堆積身體內,造成 體形肥胖症。故醫治以產後調理腸胃.開清降濁為秘笈。

這類胖人大多數胃口一般,全身肌肉綿軟.非常容易疲憊乏力.四肢水腫.手腳無力,不太喜歡健身運動.吃過飯渾身發軟想躺下來.嘴裡發粘,早晨起來時眼睛浮腫。怎樣調節呢?

《黃帝內經》記述“體內濕氣通於脾”。因脾喜燥惡濕,濕濁留滯,容易困脾。由此可見,去濕氣與此同時還需要健脾胃。專家提議各位還可以試一試艾炙豐隆穴。豐隆穴坐落於身體的小腿肚前兩側,外踝尖上八寸,條口穴外,距肱骨外緣二橫指(中拇指)。本穴道處肝膽經下邊,肝膽經及胃經天部水液鬱氣彙聚在此,所降之雨又分夠肝膽經及胃經各處,有聯繫腸胃二經各處血氣化學物質的功效,故為足陽明絡穴。對於這一穴道艾炙健脾養胃,實際效果較好。一般每日艾炙這些穴道15分鐘左右就可以。
 

肝氣鬱結型肥胖症

 
這類肥胖者由於肝氣鬱結造成 血氣在人體內運轉不暢,基礎代謝都異常,怎樣不容易肥胖症呢?

家居預防以按摩穴位為主導。專家為我們介紹的穴道是太沖穴。太沖穴位於足骨間,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二根骨骼交叉的地區。按揉太沖穴前,能夠採取正坐或平躺的姿態,先做幾回深吸氣,擴擴胸運動,隨後再坐下來用大拇指肚沿拇趾.次趾縫隙向移位壓,壓至能覺得到主動脈應手即壓至太沖穴。慢慢用勁,按著1min後再慢慢收力放寬,這般不斷指壓按摩太沖穴3~5次就可以。推拿時的用勁應以適當微疼為宜,由淺入深。推拿部位還可以在太沖穴周邊,有時候也有可能在脾經的其它有節結.壓疼感的位置,例如蠡溝穴。但不能用勁過大,不然會造成 皮下瘀血。輕按後能夠喝少許的水,以助新陳代謝。
 

腎臟兩虛型肥胖症

 
這類肥胖症病人一般一般 超出50歲,合拼有血壓高.糖尿病患者等慢性疾病,就算平常少吃休重仍升高。中醫學覺得肝主疏泄,腎主水。腎臟兩虛的人,肅降作用發生阻礙,身體內的血液新陳代謝都不規律性,長此以往會發生水腫體質。補虛是最立即的改善方法。

補虛的食品和藥品有很多,專家為各位講解一種魚—鱸魚,尤其是春夏之交的鱸魚,口味也是美味,尤其是清蒸的以後,口味極佳。宋朝藥理學經典著作《嘉佑本草》中記述鱸魚能“補五臟,益骨筋,和胃腸,治理氣。”因此,腎臟虛的大胖子,在春夏季更替的過程中還可以適當多吃一些鱸魚。
 

氣血兩虛型肥胖症

 
氣血兩虛肥胖症是因身體內血夜不夠造成的。當血夜不夠的情況下,不僅必需的營養成分沒法運輸到人體各位置,不必要的成分還極易在身體內沉積,人體基本上功能降低,新陳代謝作用出現出現異常,最後造成 肥胖症。

專家詳細介紹,被清朝名中醫陳修園稱讚為“補血補氣之妙品”的冬瓜,含有的鈷是組成維生素b212的關鍵成份之一,能夠幫助血中的紅細胞常規運行,在其中的鋅則會同時危害完善紅細胞的作用。在其中鐵制是生產製造紅細胞的基本上營養元素,統統是補血補氣的優質營養元素。因此,氣血兩虛的胖紙假如情況比較輕能夠多吃一些冬瓜制做的食材。
 

針灸減肥基本原理

 
中醫針灸是中醫藥學寶藏中的一枝奇怪,在改善肥胖症中也能起到至關重要的功效。中醫針灸根據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和女性內分泌作用,推動脂肪燃燒,做到減肥瘦身降血脂的實際效果。
 

調理胃腸作用:

腸胃調養綜合性效用大部分反映在胃口降低及其排便順暢這兩個轉變 ,我們知道,許多長胖的原因,便是由於攝取過多,因此腸胃功能的改善對減肥瘦身功效特別大。沒有那麼想吃東西了,這也是許多接納針灸減肥的人能夠觀測到的狀況,因為扎針能增加胃腸動力的時間,因此能使原本較為較為亢奮的胃口獲得抑止,乃至降低。此外,還能改進胃腸道作用。例如有一些嚴重便秘的人到針灸減肥全過程之中,腸道蠕動提升了,代謝功效也加強了,這全部都是中醫針灸能提高腸胃功效的結果。
 

改進人體基礎代謝:

這兒的新陳代謝,包含糖酵解.脂肪分解等。中醫針灸能提高代謝的速率,推動不必要脂肪細胞的新陳代謝,進而到達瘦身的目地。有些是糖酵解阻礙,例如糖尿病患者,在中醫針灸歷程中通常病況也可以獲得調節。
 

改進中樞神經系統作用:

許多肥胖症是出現在青春發育期.生完孩子.女性更年期這好多個環節,尤其是女士,這好多個環節全是女性激素更改十分明顯的時間範圍。在針灸減肥全過程中,許多隨著著月經失調.停經等病症的女士,在減肥瘦身歷程中並沒有對於這種情況做好醫治,但通常根據中醫針灸,就能改進原先的病症,這全是內分泌失調獲得改進的結果。
 

針灸減肥的方式

 

體針選穴及醫治

 

①辯證選穴:

應依據患者的臨床醫學特性,挑選最適用的穴道。如食欲亢進.易挨餓者,應優先選擇肝膽經穴;如體形水腫體質.動不動喘氣,可挑選肺.脾二人體穴位;如胃腹滿悶.身體厚重,應挑選三焦經穴。
 

②醫治選穴:

體針一:選穴:主穴為關元穴.三陰交。選穴根據辯證分析而取:
-屬脾胃虛濕滯:內關穴.水份.天樞.豐隆.列缺.脾俞穴。
-屬寒濕內熱:曲池穴.支溝.大橫.四滿.內庭穴。
-屬沖任失調:支溝.中注.帶脈.血海穴.腎俞穴.太溪穴。

實際操作:每一次主穴必取,隨後根據症型,酌加選穴3~4個。每一次均留針三十分鐘,隔日1次,15次為1治療過程,每一次治療過程間距5天。

體針二:選穴:主穴為天樞.中脘穴.大橫。選穴有曲池穴.合穀穴.膏肓.內庭穴.三陰交。

實際操作:天樞.大橫接電針療法儀,隨後不斷插電15~2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15次為1治療過程。
 

穴位埋線瘦身法

埋線減肥是針灸減肥的拓展和發展趨勢,是運用蛋白線提升埋進穴道,在人體內變軟.溶解.汽化和消化吸收,根據埋進的線,將身體的液態脂肪分解出身體之外,來實現瘦身的目地。具有“高效針感”,做到健脾益氣.經絡疏通.降逆止寒.陰潛陽血氣的功效,進而調節了病患的植物性神經和女性內分泌作用。
選穴:主穴為關元穴.天樞.水份.水路。選穴可根據辯證分析而取:

-屬脾胃虛濕滯:三陰交.脾俞穴。
-屬寒濕內熱:曲池穴.大橫.四滿.內庭穴.腹結。
-屬沖任失調:帶脈.血海穴.腎俞穴。

一般 以4次為1個治療過程。埋線減肥1次,可持續性15天時間。

常見問題:
①第一要搞好病人的思想工作,獲得密切配合。
②醫治時,同一個穴道不可以不斷多次重複使用。
③埋線雙眼皮3日內儘量不能冼澡。
④嚴苛無菌操作原則,避免感柒產生。
⑤埋線減肥依據差異位置,挑選埋線雙眼皮的方向和深層,避免傷到內臟器官,脊神經,大毛細血管和神經系統,以防引起不良影響。
⑥埋線減肥後要適度主題活動,注意休息和維護保養。
⑦平衡膳食,避開激素類。
 

拔罐減肥法

拔罐減肥法是根據拔火罐時強有力的吸拔力使汗毛孔完全伸開,皮脂腺和皮腺作用遭受影響而提升,肌膚表面老化體細胞掉下來,進而使身體內內毒素,廢棄物加快排出來,做到降血脂排脂的減肥作用,是經絡減肥的一種方式。

拔罐減肥的優點:
拔罐減肥不但可以辨證施治,調整總體,經絡疏通,推動身體基礎代謝,獲得總體減肥瘦身的實際效果。並且可以依據肥胖症的部位,部分選穴以循經疏通,推動部分新陳代謝,清除部分人體脂肪做到局部瘦身的目地。可刺激性胖人遲緩的自律神經,使作用活躍性,提升卡路里消耗。在拔火罐的與此同時,相互配合燃脂精油或減肥精油,可加快基礎代謝所造成的內毒素,溶解不必要人體脂肪,更為合理的排除身體之外,使減肥瘦身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