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目標成為全球創科高地

February 28, 2023 by No Comments

最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部門發佈了《香港創新技術發展藍圖》,為香港未來五到十年的科技發展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系統的戰略規劃。

 

加強產學研創新協同

 

未來五到十年是香港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的關鍵時期。宏偉藍圖確定了香港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的四個方向:完善科技創新生態鏈,促進香港“創新驅動發展”;發展壯大創科人才儲備,提升發展動能;推進數字經濟建設,建設智慧香港;積極融入國民經濟發展大局意識,做好與國內世界的橋樑連接。

去年6月30日,總書記鼓勵香港充分發揮優勢,收集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大陸城市合作,加強產學研創新協調,有效建設世界科技創新高地。“香港創新技術發展藍圖正好是香港自主創新技術發展的殷切希望,”香港立法委員會立法委員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嚴格表示。我們將根據中國“十四五”的總體規劃和指導,努力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的治理和穩定發展提供強大的高科技機械。”

全球化程度高,基礎科研整體實力雄厚,與大灣區其他大城市關係密切,這也是香港科技發展趨勢的優勢;吸引和恢復技能型人才的幅度不夠,科研成果轉化無力,土地資源供應緊張,擴大商業用地需要很長時間,這也是香港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不佳的限制因素。

“區域經濟發展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取長補短。中國社會經濟系統分析研究協會副會長、研究人員趙剛認為,在分析了自身的優缺點後,香港發佈的智慧技術發展藍圖應準確、宏大、實用。

建立100萬港元的“1+計畫”,支持至少100所希望成為創業公司的學校R&D部門開展科研專案;結合“引進重點公司辦公室”,以50萬港元的“策略性香港创新科技基金”和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科技園(港深創新科技園),香港创新科技基金吸引知名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成立“工業生產經營專員”,全面監督“再工業化”理念,幫助加工製造業利用智慧技術升級轉型;完善科研基礎設施的發展趨勢,包括港深創新園建設和港深創新園。

 

推動與內地創科合作

 

過去多年,香港經濟發展產業佈局發展不充分,就業人群集中在金融、貨運物流、商業等第三產業,對高科技加工製造業缺乏興趣。

目前,香港自主創新技術產業從業人員4.56人,每1000多名勞動人口中創科從業人員11.56人。與創科發展趨勢密切相關的製造業產值占國民生產總值的1%,遠低於世界其他優秀經濟大國。

“國際科技創新是世界灣區轉型的第一機械能。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大灣區發展趨勢。”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醫生馬濤詳細介紹,哈爾濱工業大學可以依靠香港的技術研發、高層次人才、科技創新成果、全球化等優勢,與深圳優質產業鏈的科技創新管理體系形成密切活躍的雙向激勵和互動。

目前,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教學區近6%的教師擁有香港文憑;高校率先成立粵港澳工程專業聯盟、材料科學專業聯盟和會計聯盟;2022年7月,哈爾濱工業大學新設商學院,在製造業開設了一系列科技創新專案。

“香港科技創新與深圳科技創新的日益結合,將推動粵港澳科技創新金融體系的發展。大量各級優秀科技人才和多元化投資融資綠色生態將推動大灣區企業孵化、發展和發展,成為製造業產業鏈創造國際核心競爭力的第一機械能。”馬濤說。

招商局集團應該是香港最早的中國企業之一。以招商集團為例,強調集團近年來致力於推進科技創新綜合創新發展戰略,增加獨立研發投資,新興產業發展相關發展戰略進入集團“十四五”總體規劃,確定綠色生態技術、生命技術、數位技術三大創新產業發展趨勢。集團成立了招商局先進技術研究所,開展前沿科技研究,培養自主創新技術產業,推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基本建設。”我們期待著大量的中國。

深圳前海是與香港關係最大、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魏博,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深圳前海手繪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在深圳和香港成立了企業。公司旗下的動畫設計和數位人智慧創作服務平臺“畫圖”致力於人工智慧的形成,具體內容是數位創意。它是國內員工與香港員工合作、科技與藝術相結合的科技創新產品,可以降低內容生產的准入門檻,在全球擁有數千萬客戶。

“香港的全球交易系統非常成熟,可以説明深圳高科技企業更好地走向國外市場;深圳科技創新人才多,資源優勢充足,能與香港產生特別好的互利共贏。”魏博認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也給了“畫圖”成為網際空間寫作引導者的願景一個寶貴的機會。

 

讓頂尖人才投身香港

 

人力資源是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資源,在全球人才競爭中具有相對高度國際化的絕對優勢。香港在亞洲排名第二,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發佈的《2021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中排名第20。

“香港出入境簽證方便,稅收低,科研基礎好,大學排名高,在移動國際高級人才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趙剛認為,宏偉的藍圖給出了一系列吸引頂尖人才的措施,這將進一步加強香港的人才優勢。

對於香港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副總裁陳潤富充滿希望。他說:“香港想找到創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希望投資、工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結合起來,以商業運營為科研,更快地引入資產,加快科技創新轉型。”

“创科發展的關鍵是優秀人才。”嚴剛認為,宏偉的藍圖積極籠絡國內外優秀創科人才,下大力氣吸引海外學生返港發展趨勢,下大力氣招募國內外年輕科學研究高科技人才。希望特區國家在搶人才的前提下,根據行業發展趨勢提升當地人才塑造,為恢復當地優秀人才創造有吸引力的社會發展和成長環境;同時,頂尖人才也可以加入香港,整合香港具有優勢的創科產品研發能量,促進香港創科產品的快速發展,马上市場化;依靠北方地区都会区的规划发展,扩展与深圳互补的自主创新高新产业发展趋势;香港特区政府还能够充分发挥香港创新科技基金池的功效,培养和卵化更多自主创新独角兽公司。

R&D費用占2022年至2032年國民生產總值的0.99%至2%。、創業公司數量從3700家增加到7000家左右,獨角獸公司數量從12家增加到30家,自主創新和技術行業從業人員從4.5萬人增加到不少於10萬人,加工製造業占國民生產總值的1%增加到5%…《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明確指出了一系列實際量化目標,彰顯了特區政府部門破譯科技發展趨勢痛點的信心。展望未來,科技創新綠色生態逐漸蓬勃發展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成為東方之珠的新名片。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能源產業委員會副總幹事侯佳貝表示:“現階段,香港已進入從混亂和治理到治理和繁榮的新階段。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抓住這個難得的開拓創新機遇,幫助香港實現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願景,幫助香港與內地共同繁榮發展趨勢”。